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舉辦“包容審慎監管的法理和體系展開”主題講座
發布人: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  發布時間:2023-05-19   浏覽次數:10

518日,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在行政樓902會議室舉辦了包容審慎監管的法理和體系展開主題講座。本次講座南京大學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王太高教授主講。我院副院長王春業教授主持了講座,部分師生參加了講座。

王太高教授首先追溯包容審慎監管的緣起。國務院2016年發布的《簡政放權工作要領》中就已出現包容審慎監管的身影,2017年正式提出包容審慎監管概念。王太高教授以此為始,追蹤梳理了中央文件中對包容審慎監管的各類要求與形式,統計了該詞彙在不同地域文件中出現的頻次,從中進行梳理和總結。

其次,王太高教授闡述了包容審慎管理的法理基礎。一是憲法基礎,憲法為包容審慎監管提供了正當性➿⚽✨➿,也構成對其規範和限制;二是行政法基礎,是對政府現行程序相當程度的重構,也是對新業态給予的必要尊重。

最後,王太高教授提出了包容審慎監管體系構建的設想。強調法律規範的統一性、協調性;政府職能的轉變,除事前向事中轉移外,還要帶動向事後監管改變;取消細微程序違法罰款,推動監管體系聚集實質性風險,回應技術變化,建設智能高效的監管體系。

通過講座,大家對包容審慎監管的概念有了進一步理解,也深刻認識到包容審慎監管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現實需要,是對公民基本權利的尊重和對公共利益的維護。(供稿:石依依;審核:郭祥林)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