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副教授王志堅在“生态文明”webinar做“流域權利”演講
發布人: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  發布時間:2023-06-01   浏覽次數:10

 2023531日,我院副教授王志堅在“生态文明”網絡2023水年五月份主題研讨會“水的法律權利”上做演講,題為“流域水權:21世紀的自然、人民與國家的水權問題”。王志堅認為,由于當前的水權概念大多源于國内法的水權規範理論與實踐,各國表述差異很大,也難以形成公平的機制。他提出,鑒于21世紀以來,水權主要指向一定量的水,可以對河流自然、當地人口以及流域國家(或流域各省、州)進行分别賦權賦值。生态文明意義下,水權應包括自然水權、水人權和國家(省、州)的集體水權三部分,原有的水權概念已經不能很好的涵蓋這三部分水權,可以用“流域權利”概念進行更新。在“流域權利”徑路下,各國(省、州)的水權應是扣除了自然水權、水人權後的剩餘水權與該國産水比率的乘積。用“流域權利徑路”計算而得的集體水權水量可用于短期内分水、流轉,而在國際流域,預留自然和人口的各國水權比值可以用于流域組織内的投票加權。“生态文明網絡”的理念是要倡導一種新文明範式的轉換,從水權概念到流域權利概念的轉換也許會給水生态文明建設提供啟示。

“生态文明”網絡(https://www.ecocivilisation.eu)是創始人和策展人是維奧萊塔·布爾克博士,她是前歐盟交通專員,斯洛文尼亞前副總理。2023年生态文明水年的目的是為世界各地與水有關的嚴峻挑戰提出新的觀點,包括關于飲用水的可及性、性别觀點、治理、以及全球經驗本地化的靈感。(供稿:王志堅;審核:郭祥林)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