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舉辦“系統論的數字法治觀”主題講座
發布人: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  發布時間:2023-06-07   浏覽次數:10

66日晚,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在行政樓902舉辦系統論的數字法治觀主題講座,本次講座由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黨委書記、院長郭祥林主持,華東政法大學科研處處長、中國法治戰略研究院院長、數字法治研究院副院長陸宇峰教授主講,南京大學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副院長劉勇副教授進行評議,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黨委副書記、副院長李祎恒以及部分師生參加了講座。

首先,陸宇峰教授對于數字社會的根本變革進行了簡單介紹,并随後引出數字時代面臨的法治挑戰和超越現代法治的原旨形态。他指出,在數字社會的全新結構下,新行動者不斷出現,行為預期、行為模式和行為後果相互之間的關系網絡、秩序形态和權力結構呈現出迥異的面貌,虛拟空間陷入“法律移植”困境,算法決策存在憲法法律風險,法治面臨種種困境。同時,随着數字化變革進一步加劇功能系統的依存與沖突,國家幹預陷入認知困境,法治形态被迫再次轉換。代碼基礎上的“數字法”的創制,具體調整海量數字行動,并通過電子手段自動執行,成為數字社會中的“第一性規範”。數字法治作為現代法治的新形态,沖擊着啟蒙以來的法治理念的同時,也存在着嚴重的人權風險和憲法問題。

其次,陸宇峰教授就邁向“數字型”法治的新範式展開一系列論述。他提出法律反思性的迫切要求,介紹了反思型法治的三重理性,并列舉了數字“反身法”的主要機制,主要包括數字中間制度的自我反思,算法設計者的自我審查以及數字社會矛盾的自主解決幾個方面。

随後,陸宇峰教授從交換正義、矯正正義的内涵變遷,數據經濟中分配正義的雙重變異,以及結構性不對稱作為核心的正義議題對數字社會的正義原則的内涵進行拆解,提出智慧司法與正義實現的理想圖景和現實難題,并對虛拟世界中的未來正義進行介紹。

對于數字人權的理論證成和憲法保護,陸宇峰教授也有所探讨。他提出信息技術的憲法法律挑戰,數字鴻溝的社會排斥效應,數據權力對個人自由的全面威脅等都是數字社會存在的人權危機。從基本原理角度,對數字人權的生成機理、基本權利屬性等方面進行讨論。并針對上述提及的危機提出了可行的數字人權制度保障。

最後,陸宇峰教授從數字政府權力的法律控制與障礙排除、平台治理權力的自我奠基與外部規制、數治權力的協同治理與“三角憲治”三個方面,對公私數治權力的構成、分離與限制展開論述。

講座結束後,劉勇副教授對講座内容進行評議,他肯定了陸宇峰教授對于數字法治的研究成果,并指出數字法治是未來法學研究的一個熱點方向。

通過本次講座,同學們對于數字社會與數字法治的熱點問題有了新的了解,拓寬了學術視野,激發了對相關領域進行學術探索的興趣。

(供稿:石依依;審核:郭祥林)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