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内法規研究的跨學科特點”主題講座
發布人: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  發布時間:2023-06-12   浏覽次數:10

611日上午,河海法家大講壇黨内法規研究的跨學科特點主題講座在行政樓902會議室舉行,本次講座由中國法學會黨内法規研究中心主任王偉國研究員主講。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副院長王春業教授,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黨委副書記、副院長李祎恒老師及部分師生參加了講座。

王主任首先從中辦、國辦聯合印發的《關于加強新時代法學教育和法學理論研究的意見》談起,分析了《意見》中加快完善法學教育體系創新發展法學理論研究體系的相關内容,重點強調了把握黨内法規研究跨學科特點統籌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為加強黨内法規制度建設、依規治黨提供有力學理支撐

接着,王主任介紹了黨内法規的發展曆史,認為十八大之後的黨内法規與過去不同在于,現在的黨内法規并不僅僅規範黨内人員,也不限于黨内關系,其适用範圍更加廣泛;同時還從制定主體調理方式等方面闡述了黨内法規與法律的不同。

王主任最後對黨内法規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看法,他認為,要從堅定的政治立場出發,确保研究行穩緻遠;要從積極的學術貢獻着眼,夯實基礎理論根基;要樹立強烈的跨學科意識,構建跨學科知識結構。

本次講座提高了同學們對于黨内法規的認識,為進一步的學習和研究奠定了基礎。(供稿:石依依;審核:郭祥林)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