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舉辦“争議解決方式的選擇”主題講座
發布人: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  發布時間:2023-11-17   浏覽次數:10

1116日,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在行政樓902會議室成功舉辦了“争議解決方式的選擇”主題講座,本次講座由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黨委副書記、副院長李祎恒老師主持,世輝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姜明澤律師擔任主講人,jnd预测网28预测走势部分師生參加了本次活動。 

首先,姜明澤律師以對法院與仲裁委的介紹與區别開講,分别向同學們介紹了上海、北京的重要金融法院和仲裁委,強調了法院與仲裁委的區别第一在于法院采用二審終審制,一審後當事人可申請上訴,而仲裁采用一裁終局制,非特殊情況不撤銷仲裁裁決;第二在于仲裁更加體現當事人的意志與意願,可自由選擇進行裁判的仲裁委。他以次為基點,以自己作為仲裁員的實務經驗為依據,以生動有趣的形式向同學們論證了并得出了仲裁相對省時仲裁并非省錢兩個結論。

其次,姜明澤律師介紹了仲裁的程序與實體。第一,針對仲裁是否專業這個問題,他詳細介紹了仲裁員的選拔規則,得出了仲裁在行業中的專業度較高的結論;第二,針對仲裁是否公正的問題,他從仲裁員獨立性、裁判依據、仲裁裁決說理、撤裁難度大、拒絕執行難度大這五個方面進行了詳細介紹與說明;第三,針對仲裁是否保密的問題,他列舉了《仲裁法》第四十條與《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三十四條進行對比,說明了仲裁不公開進行的保密性。

然後,經過層層遞進與深入,姜明澤律師引出了本次講座的核心主題争議解決方式的選擇。他将仲裁與訴訟進行深入對比比較,從仲裁的特定案件規避法院管轄保密要求涉外執行商業創新四個方面、訴訟的專業金融法院有利判決先例對方資産狀況不良三個方面,論證說明了争議解決方式的選擇應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進行有利而正确的選擇。

最後,他積極鼓勵同學們互動交流并從律師、仲裁員的專業視角傾聽和耐心解答了同學們的問題。

通過本次講座,加拿大28大数据分析预测网的同學們對仲裁以及仲裁和訴訟之間的差别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對争議解決方式以及各方式各自的特點和優劣勢有了基本的了解,認識到應該以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辦法綜合考量後進行争議解決方式的适當選擇。同時,同學們也明晰了法律學習和法律實務之間還具有一定差距,我們應更加奮行之,砥砺之。




Baidu
sogou